close

2017年2月25~27日三天趴趴走
(行程介紹的吃食大小,價錢都以這三天實際的花費囉!正確的價錢還是以店家為主)
行程被雨天打亂,第一天台中行我和龍逛的很無趣=.=
第二天本來一大早計劃要去八卦山走走天空步道,
被大清早的台中大雨給打亂了....沒去成=.=

我們第二天直接去了鹿港,本想這次旅遊就當運動隨意走走囉!
不過老天對我們夫妻倆很好,讓我們在鹿港龍山寺遇到可愛小天使

國立鹿港高中古蹟解說團"同學們。
謝謝!心宜和俊憲
路介紹鹿港古蹟和小吃。
讓我更加了解鹿港人文歷史,
有空要到鹿港旅遊的朋友們,
可以不用在走馬看花囉!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kshmdc/
有興趣朋友可以到他們的FB看看哦!
這群高中生為大家講說鹿港。

三日行程:
第一天:

天津句不理湯包早餐宮原眼科→20號倉庫→mojocoffee咖啡館
國立台灣美術館一中街隨意逛夜宿星動銀河旅站。

第二天:
飯店早餐鹿港高中心宜同學古蹟解說團(天后宮
新祖宮、鹿港小巷
、半天井、藝術村、十宜樓、甕牆
興安宮、龍山寺一路介紹歷史古績和美食!)

鹿港隨意吃吃逛逛夜宿澄悅商旅。

第一天:
商旅早餐前一天古蹟在從頭走一次拍拍照
買禮品怕塞車中午1點北上囉!

 

第一天早上六點從基隆出發,延路的高速公路雨超大......

連假4天,到台中都快10點了....龍老大餓到快昏了。
平常只要2個多小時車程,我們開了3個多小時才到台中市,
先到中區的"天津句不理湯包",
這間早餐店,人超多,還遇到警察來請大家車子不要亂停....
回來發現,只拍了二個人合吃的早餐,其它全都忘了拍=.=

車子停在天津句不理湯包附近,我和龍老大選擇走路到宮原眼科.....

其實下雨天,去了20號倉庫,沒什麼好拍好看....決定來去國立台灣美術館。
國立台灣美術館,館內不能拍照,館外下雨沒什麼可拍就跳過囉!
每次到台中必去的行程就是美術館,剛好之前有看到網友介紹mojocoffee的咖啡,
所以進美術館前先mojocoffee囉!

這杯是我點的....咖啡喝的出來店家的用心。

咖啡好喝,價味120~150之間,
這是我和龍老大點的咖啡,我真的忘了我點了什麼=.="
只覺得咖啡好喝。

逛完美術館到一中街已經2點半左右了,
王印乾麵吃午餐囉!
二人合吃了麻辣乾麵(50元)和小菜(180元)....
老實說沒有驚艷到我的味覺,但2點多這家店還是滿滿的人朝=.=

吃完乾麵,來杯凍檸茶....好喝!

一中街的人真的超多......可以逛很久。

夜宿:台中星動銀河旅站

星動銀河住宿相關,
有興趣可以連結以下網址:
http://artkaili.pixnet.net/blog/post/221835337-%E6%98%9F%E5%8B%95%E9%8A%80%E6%B2%B3%E6%97%85%E7%AB%99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連假第二天早上台中依然下雨,
但到了鹿港放晴囉!

車子剛好停在老龍師附近,
到店門口看大家都一盒一盒買,
我很不好意思的走進去問.....我可以買一顆嗎?
店員從盒中拿了一顆賣我.....一顆20元。
老龍師的肉包偏甜,肥肉比較少,還有一大朵香姑。



10點半到達鹿港的龍山寺,
看到二個小女生坐在這有解說服務,好奇的我走過去問她們。
鹿港高中一年級的玉玲同學,很熱心的說她學姊(心宜)要介紹天后宮,
她現在要過去,可以帶我們去聽介紹......

真的要感謝心宜和俊憲同學倆人,
陪著我們走了好幾個小時,沒吃午飯的介紹鹿港給我們認識.....
心宜講了很多,我盡量讓我小的可憐的腦容量記住。
想聽詳細講解可以跟他們老師預約哦!

想要多了解鹿港文化,可以在天后宮和龍山寺都有著點哦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kshmdc/
或上FB和他們老師預約。

第一站 鹿港天后宮(第3級古蹟)

鹿港天后宮是由施世榜獻地遷建的民間廟宇,
殿中的木雕和石雕極富藝術價值。

因為我家阿母不準我拍神明,她覺得這樣不敬。
所以關於神明只能用文字了。

只有供奉玉皇大帝的龍柱才能用"五爪龍柱",
而台灣五爪龍柱甚少。

玉皇大帝因為神位崇高,所以大部分只有神龕而無神像,
如果真要刻神像就以中國第一位皇帝"秦史王"為範本。

境主公(廟境的地神),性質和土地公相似,
但如果以官階來看境主公大於土地公。

太歲星君,以天干地支(60年)為一甲子,每年都有歲神輪值,
輪值人物以當年的代表性人物,

丁酉(今年2017年)太歲君是 "唐傑"。

壇瑤府靝
"靝"念 ㄊㄧㄢ ;指天
𪒉"念 ㄉㄧˋ ;指地

文昌圖,從左到右分別是:
魁斗星君朱熹張亞子關公呂洞賓

保生大帝醫虎喉,民間傳說:
有一隻老虎吃了懷孕的婦女,骨頭哽在虎喉,
求保生大帝醫治,並答應為保生大帝的座騎和不再害人。

心宜很認真的介紹天后宮古蹟....

其實在這介紹真的很辛苦,
旅客+香客=爆多人潮
鞭炮聲+人的雜音=心宜要很大聲的介紹,大家才會聽的到。

 

心宜和俊憲帶我們從小巷開始走~.~
其實如果他們沒有介紹,粗心的我很難去小巷注意到,
因為有些很特別的地方,都會停了機車擋住=.=

現代藝術,忍者龜門神。


鹿港隘門,約清道光十年建,縣定古蹟。
隘門處洛津里後車巷,昔日供車輛通行,為清代鹿港數十個隘門中,碩果僅存的一個。

"誰知三姓施黃許,怙惡原無過隘門"
如有衝突械鬥發生,只要進到自家隘門之後,對方即不可進入追趕。


半邊井。
王家為當地書香富人,在那時代有能力鑿井取水,
將一半井口建於牆外,提供無錢的人家自由取用,
無形中達到敦親睦鄰。

桂花巷藝術村。

鹿港九曲巷,是指很多條彎彎曲曲的巷子,主要功能:
1. 防風:彎曲的巷道可讓風勢減弱;
2. 防盜:巷道彎曲多,可分散盜賊,無法直衝辨認道路,形成易守難攻;
3. 防鬼:僵屍只能直線跳。

九曲巷牆腳的石頭,這是以前防車子撞壞磚面而刻意加上。
以前紅磚便宜,但現在是地上這石塊貴。
我忘了這是什麼石??

後院化糞池。農人取之重米,過年過節送米。
因此俗諺有:"鹿港人最敢死,放屎換卒米"

甕牆。
昔日家庭中嬰孩誔生會將紹興酒埋地底,若兒子高中及第宴客稱為"狀元紅";
女兒出嫁稱為"女兒紅",飲完酒留下酒甕,砌成牆或窗。
如果孩子未到出嫁之時夭折,稱為"花凋"

圖左上有一個窗,為防盜用。

十宜樓。
昔日鹿港最大行郊"慶昌號",騷人墨客聚會場所。
所以十宜是指"琴茶",
騷人墨客在此做的十件事。

照片中為跑馬樓,為二樓相連,只容一隻馬轉

 

意樓。
傳說:從前這戶陳姓大戶人家少爺,愛上家裏的丫環"尹娘",
陳姓家長反對,要求少爺進京赴試,
臨行前,少爺和尹娘在這種了這顆楊桃樹,
囑咐尹娘"見樹如見人,吾試畢。
經過了許多年,少爺未歸,尹娘在樓下憂鬱而死。

以古錢圖案和葫蘆形狀組合而成。

興安宮,是鹿港最早媽祖廟。三級古蹟。
其實如果沒有心宜帶,我自己來鹿港必定經過不會進去參觀。
興安宮看不到柱支撐,因為廟不大,柱子都蓋入牆內。
清康熙23年(公元1684年)創建,
廟埕三川殿拜亭與正殿一應俱全。
保留台灣早期街屋式建築

興安宮屋頂的微笑八卦

來興安宮一定要來買泰興梅餅,入口即化。
買了一組回家,跟龍老大說我們不該買牛舌餅或包子送人,
因為,這比較有意義。
聽到路人問阿婆幾歲??答案是93高齡。
做梅子餅超過50年。

鹿港龍山寺,國家一級古蹟。(照片為龍山寺的"八卦藻井)
我和龍老大早上自己逛龍山寺就是看斑駁歷史熱鬧。
心宜就是內行人看門道,她介紹了好多龍山寺建築意義。

後殿的"龍泉井"
請不要在投錢進去了,這不是許願池。
三口井,中間為方井(照片),兩旁為圓井。
方井象徵龍喉;圓井像徵龍眼。

後殿龍柱

彰化曾發生大地震,龍柱移位是因為龍柱下的馬跑動,
所以把柱下馬的腳都斷支,讓馬不能在亂跑。

五門殿龍窗木雕,其圖取自易經
"易有太極,是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"
兩儀表陰儀和陽儀,四象為四方之象。
木雕圖中為二雙鯉魚。

照片為龍山寺四大天王石雕之一"持國天王"手執琵琶。

從山門進入龍山寺,有一對青斗石雕刻獅座,
龍邊為公獅,腳踩鏽球;虎邊母師,懷抱小獅。

獅子邊有小人像石雕,分別為"十八羅漢"
和手持"旗磬"表示"祈求吉慶"的人物石雕。

聽完了心宜的解講,車子停到澄悅....慢步到天后宮鬧區胡亂逛囉!
二個人的午餐+晚餐,從王記芋丸開始。

剛好看到食尚玩家介紹的芋丸,
買了一顆,倆人吃了都覺得還好=.=

其實我沒有很愛麵茶,但龍老大說鹿港麵茶很有名,
要買回去給小靚靚喝,網路很多人推這家,
於是,先買一杯和龍老大試看看....太香了!
買了二包,一包給小靚靚,一包我自己當晚餐喝。
這倆二晚餐我都泡一杯來喝,又香又有飽足感。

路邊買的好喝芋頭牛奶~~~有空自己也打來喝。

心宜推薦的阿公香腸,經過時人手一支,
買一支試看看,真的很好吃......(在半邊井附近)

巧味珍肉包,經過好多人在排隊,也是一盒一盒的帶。
我我我....一樣去買了一顆來試,我只能說不合我和龍老大的口味。


這家米老鼠蚵仔煎~~在天后宮大門附近
我是聽到心宜跟旅客(跟著我們聽介紹的朋友,小朋友肚子餓中途沒法繼續)
介紹可以吃這間,當然要買來試吃看看囉!
我第一次看到蚵仔煎放豆芽菜,真的很特別。

中午心宜介紹鹿港時,有說這家不錯喝。
買一杯來試試,老闆說是純天然不加糖~~
真的滿好喝的...有機會可以試看看。

228的四天年假,
夜晚的鹿港街頭還是人好多呀!

第二天晚上宿"澄悅商旅"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第三天的行程
我和龍老大決定,延著心宜前一天帶我們的路線,
倆個人在走一遍,一邊走一邊拍倆人合照....

我們把車子從商旅開出來,
一樣停到前一天老龍師包子店附近的免費停車場....

9點經過阿振,看沒什麼人在排隊....
原味肉包(20元)牛奶饅頭(8元)桂圓黑糖饅頭(20元)各買一個,試吃看看。
其實我比較喜歡老龍師的肉包,阿振我覺得肥肉太多。
不過龍老大喜歡阿振的包子,他覺得沒那麼甜。
饅頭,個人覺得牛奶饅頭很適合買回去加蛋吃。

鹿港這設計滿好的延路都有指標和導覽圖,很方便。

鹿港有名的窄巷,僅容一人穿越,二人必需擦身才可,因為稱為摸乳巷。


年剛過沒多久,經過的住家或店面都有貼上春聯,
在北部已經很少看到有住家貼春聯了,
我每一戶都去看別人家春聯寫什麼?
這二幅春聯真的很特別,龍老大說明年也要找人寫這樣=.=

路邊拍到的石敢當,覺得很酷鑲進牆面。

來到藝術村,隨意拍拍...
還看到了鹿。

心宜做鹿港介紹,有提到這家鹿港在地人買的餅店。
準備要回家了,買一盒回家吃看看....買了綠豆和花生口味。
我很喜歡吃基隆連珍的糕點,
當天回家拿了牛舌餅和肉包給老媽時,
老媽拿了連珍的綠豆糕和咖哩月餅(二個我的最愛)給我。
天啊!鄭玉珍打敗了我多年最愛的連珍綠豆糕。

連不太愛這種甜點的龍老大,
都說這餅好吃。

好久沒吃過這種古早味的點心。
買了三個口味當午餐吃,吃起來不會軟爛。

這家店在鄭玉珍門口.......

棋豐軒牛舌餅
生意真的很好,前一天傍晚去買完全賣完,
只好跟老闆說可以給我們訂嗎?
但也要中午12點才能取貨。

三天小旅行很快就結束囉!
放上最後一張,回程為了買包子回家給阿母試吃.....

排到快昏的阿振肉包(>﹏<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隨心隨意慢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